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谒陵报道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西省暨黄陵县各界祭扫黄帝陵

薛光明


  张汉武主祭 白纪年讲话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范明恭读祭文
  公元1982年4月5日清明节,陕西省暨黄陵县各界群众2000余人,怀着崇敬的心情隆重祭扫黄帝陵,深切缅怀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
  昨天,风和日丽,春光明媚,座落在黄陵县城北桥山之巅的黄帝陵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上午10时,祭扫仪式开始,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延安地区行政公署等分别向黄帝陵墓敬献花篮和花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汉武主祭,副省长白纪年和省政协副主席范明、刘聚奎、胡景通、傅道伸,以及各民主党派和延安地区、黄陵县的负责同志等陪祭。来自全省各地的30多名台湾籍同胞、去台人员亲属、归侨、侨眷参加了祭扫仪式。
  范明在祭扫仪式上恭读祭文后,白纪年、傅道伸和台湾代表杨素玲先后讲话。白纪年说,当前我们正处在把伟大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时期,凡属黄帝子孙,华夏后裔,都应该携起手来,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图,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谱写新的光辉篇章。他们在讲话中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和国家利益为重,顺应民心,捐弃前嫌,促成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共同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而努力,以造福于子孙后代并告慰始祖轩辕黄帝在天之灵。
  讲话完毕,鞭炮齐鸣,各界人士绕陵一周,并在陵园内栽植了一百株松树。祭陵以后,代表们站在桥山之巅,遥望远方,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归侨、西安电磁研究所工程师黄益强说,愿桥山化作一座天桥,联通海峡两岸的炎黄子孙,共享团圆聚首之乐。68岁的蓝田县政协委员段明灿,1943年清明节时曾以西安《国风日报》总编辑的身份,参加了陕西省各界祭扫黄帝陵的活动。如今他又登上桥山,抚今追昔,情不自禁赋诗一首:“清明祭扫黄帝陵,人不团圆堪伤情;台湾何时归一统,但愿早慰先祖灵。”这首诗表达了大家的共同心愿。(记者 王兆麟 蒲宇平) 

当代祭黄帝陵纪实/薛光明主编.—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1998.3

您是第 位访客!